會員服務項目

  • 舉辦技術論壇、研習營或成果發表等活動
  •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專業網站,提供最新產業資訊
  • 提供振動噪音相關技術及技術開發等諮詢
  • 提供委託辦理振動噪音案件諮詢服務
  • 提供振動噪音技術人才培訓、教育訓練、在學學生實習與畢業生仲介等服務
  • 產品開發或技術移轉交流合作

                                                                                  

教育訓練、人力扎根
在業界大都重視振動噪音等問題,但應用端廠商多有猶豫於投入人力資源,進行產品振動噪音品質之分析與改善,主要原因

(1)振動噪音人才不足
(2)公司對振動噪音專業不足
(3)設備相對昂貴
(4)頻譜分析儀不是溫度計,人人會用,應用人才培育不易。

聯盟具有足夠的振動噪音技術能量與教授級師資,圖為協助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與漢鐘精機股份有限公司之振動噪音教育訓練課程,然而本聯盟以會費2萬,提供6萬價值的聯盟服務組合使用,例如:委託基礎教育訓練課程、客制人才培訓課程、技術諮詢等,提升應用端廠商加盟意願。


                                                                                  

產業應用、資訊服務
初期以振動噪音實驗室與企業界合作,包括:顧問諮詢、專案工程量測服務、教育訓練、引介畢業生人才、產學合作計畫、技術移轉等產學交流,主要促成的媒介與方式,包括:
(1)振動噪音實驗室網頁
(2)振動學教科書
(3)專業研討會/研習會之交流
(4)來自同儕、廠商、學校研發處之轉介

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產業應用圖,主要說明主導聯盟之振動噪音實驗室與市面上八大產業連結,本聯盟以振動噪音技術尋找可用在實務面向上與有專案合作機會的應用端廠商。

聯盟資訊網服務,初步會透過尋找合作的設備端、應用端及學研會員的技術能量盤整,轉化延伸成有效的資訊服務站。 

本聯盟將扮演重要的【資訊服務】角色,以【橋接、媒合、擴散】,作為聯盟資訊網之發展理念,並以【informative、educational、organic】,資訊的/教育的/可自我成長的方式,經營聯盟ICT資訊平台。



                                                                                  

產學合作、輔導診斷
聯盟會對廠商尋求洽談方式(如:網站洽談、公司訪談及到實驗室洽談),並針對廠商詳談內容進行逐一細項評估,接著聯盟中的專業級師資團隊會與廠商進行產學專案合作的執行,在過程中專業級師資團隊評估廠商是否有足夠的能量可以處理振動噪音相關技術之問題,並培訓廠商人員學習振動噪音相關技術,例如:振動理論分析、噪音量測分析…等,最後協助廠商診斷線上與研發中之產品。

以下案例說明
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案,與瑞智公司合作模式
  1. 受邀請到公司擔任壓縮機噪音相關問題之顧問諮詢。
  2. 由於需要基礎振動噪音知識,以及共通之溝通用專業名詞與定義,因此規劃及進行客制化噪音與振動教育訓練課程。
  3. 也促成後續產學合作計畫,第一階段一年期計畫(60萬元),第二階段2年期計畫(200萬),目前合作邁入第3年。
  4. 促成瑞智公司,購買CAE分析軟體,以及擴充頻譜分析儀量測頻道與各類感測器數量
此即為聯盟運作典範模式之一,由學術單位與應用端廠商之合作,帶起設備端廠商之商機。因為學術單位研究成果之輔導驗證,讓應用端廠商願意新增設備資源,以及進用3位振動噪音工程師,其中,一位是計畫主持人王栢村教授所指導之畢業生。


                                                                                  

技術轉移、創新加值
本聯盟推動策略之一為技術轉移、創新加值,透過繁雜振動噪音相關技術,篩選可被應用端之廠商使用的振動噪音相關技術,以應用端之角度回饋給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開創新的技術,為聯盟之產業加值,圖為整合優化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聯盟中的振動噪音實驗室開發之振動噪音量測系統(SVM),經由程式整合與系統優化後,將此系統運用到與漢鐘精機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案中





另外玻璃材料打擊樂器,聯盟中的振動噪音實驗室也研發鐵材料打擊樂器,並將鐵材料打擊樂器改良成玻璃材料打擊樂器,增加產品多樣性,爾後將鐵、玻璃材料打擊樂器商品化供給專業之打擊者






最後為技術移轉給協鴻公司的刀具顫震穩定圖預測分析模組,提供工廠在銑及車削生產工件前,先對銑及車削刀具進行量測,得到刀具之最佳轉速參數,與協鴻公司之合作模式
  1. 先與PMC合作,完成刀具顫震穩定度分析之能量。
  2. 協鴻公司獲知後,進行技轉。
  3. 促成後續之一年期產學計畫。
  4. 計畫執行中,得知模型驗證分析工具模組,促成技轉,以上說明的案例可做為未來對聯盟尋求應用端、設備端及學研會員合作與推廣時,進行創新專利與產能加值之應用。



                                                                                  

如有問題,請與聯盟專員連繫,謝謝。
電話:08-7703202 #7036  曾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