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噪音科普專欄》聲音壓力的大小如何表示?

聲音壓力的大小如何表示?


本單元來討論聲音壓力的大小如何表示?

我們知道聲音的傳播是因為大氣壓力的波動,也就是有聲音壓力的波動,那麼聲音壓力波動時,我們所度量的聲音壓力大小,如何表示呢?

首先,壓力單位就是:(Pa) (N/m2)。同時,需要界定以下幾個壓力的名詞:
1.         大氣靜態壓力(static pressure):也就是沒有聲音波動時,大氣的靜態壓力 Ps
2.         瞬間聲音壓力(instantaneous sound pressure):有聲音波動時,隨時間變化的壓力P(t)
3.         聲音壓力峰值(peak sound pressure):聲音壓力波動的最大值 Ppeak
4.         有效聲音壓力(effective sound pressure):取波動之聲音壓力的平方平均根值(root-mean-square, RMS)Prms代表聲音大小的量值。


以純音(pure tone)為例,聲音壓力峰值(Ppeak)與聲音壓力的平方平均根值(Prms),會有明確的比例關係, Prms=0.707*Ppeak。因此,兩種表示方式,對純音而言,都是明確的。

如果是隨機音(random sound),包含了各種頻率的聲音組成,在時間域的聲音壓力波動P(t),呈現不規則的隨機特徵,當然,我們也可以取得瞬間的聲音壓力P(t),也可得到聲音壓力峰值(Ppeak)以及聲音壓力的平方平均根值(Prms),這時,以聲音壓力的平方平均根值(Prms)來代表隨機音的聲音大小,就比較適當。

以上個人看法,請多指教!

王栢村
2017.09.30



0 意見:

張貼留言